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关工委>详细内容

关工委

2017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9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

2017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一年来,南通市第二中学学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和校长室的指导下,根据市教育局关工委的工作意见,以党的十八大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统领我校关工委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市教育局有关关工委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常规工作为抓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有效地开展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壮大关工委队伍

    2017年,南通二中学校领导班子不仅重视关工委的自身建设,而且还多次组织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认真学习有关关工委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并且把学校关工委工作列入学校党政总体工作计划,进一步健全了以政教处、团委和工会等负责人组成的关工委组织网络,使我校关工委组织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退休人员的不断增加,在学校关工委工作中,老同志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特别是我们学校,离退休的老同志多,更具有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时空优势。因此,学校领导从实际和需要出发,于今年年初,及时调整和充实骨干力量。同时注意发挥年轻教师的骨干作用,广泛发动老教师,扩大参与面,壮大志愿者队伍。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关工委工作

首先,学校召开好年度工作会议,所有的关工委成员和学校党政领导全部参加会议,由分管关工委工作的书记主持会议:一是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作2016年关工委工作总结和2017年关工委工作报告,二是请长期坚持学校关工委工作和长期坚持社区关工委工作的代表介绍经验和工作感悟,三是宣读新一届关工委成员名单并颁发聘书,四是党委书记、校长肯定上届关工委的工作并对本届关工委工作提要求和希望,五是请关工委成员对学校和社区关工委工作提意见和建议,六是请全体与会人员提交书面意见和建议表。把年初的关工委会议开成一个明确目标、完善工作、提升效率的会议。

其次,要不断完善关工委工作,就要扩大参与的面:一是选聘在岗老教师参加学校关工委工作。他们在校时间长,与学生和教师接触多,对教育形势和学校情况掌握得更加及时,更加全面,更加准确,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二是增选聘用校外辅导员,如交警四大队大队长、港闸法院纪检组长、如东社会实践基地的领导等同志,到学校做交通、法制安全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和学生训练指导。

    第三,定期召开关工委会议,经常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并号召关工委老同志发扬奉献精神,做到退休不退岗,越老心越红,最大限度地贡献自己的有生力量。11月底就举行了一次关工委老同志学习十九大心得交流会。

三、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不断提升学生素质

一年来,学校关工委结合学校实际和学校工作重心以及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充分发挥老同志的各自特长和时间优势,积极配合学校政教处、团委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1.学校关工委利用周一升“国旗”的机会,配合学校团委,对学生进行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每学期由关工委的老同志作一到两次国旗下讲话。

2.春节开学后,为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了解春节文化,建设和谐家庭,由关工委组织,团委配合,举行了一期“我们的幸福年”全校性的手抄报比赛,并评比颁奖。作为传统体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不仅球因踢得好,而且要了解足球知识,普及足球文化。10月份,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足球文化传播”手抄报评比活动。

3.学校关工委和学校团委配合,在3月份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系列活动,校内活动由团委负责,社区活动由关工委负责,进社区做宣传、做好事、慰问孤寡老人,到敬老院慰问、做卫生,均由老同志组织、带领和指导。

4.学校关工委在新年的开学初针对“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印发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颁奖词分发给学生,组织开展了“感动的力量”征文评选活动;4月份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书香敬孺,经典有约”读书心得评比活动,10月份“书香敬孺,经典有约”观后感评比活动。

5.学校关工委充分发挥老教师的爱好和特长,在学生选修(二)课程中做指导老师,其中就有摄影课程,再加上学校环境美如公园,学校管理井然有序,3月份配合团委组织学生开展“敬孺春意”摄影作品比赛;10月份,配合团委组织学生开展“敬孺秋韵”摄影作品比赛,既提高了学生的摄影技能,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又增强了学生的爱校情感。

6.4月份,学校关工委积极配合学校政教处、团委开展“续爱心,行善举”大型师生义卖活动,老同志不仅积极参与做好组织工作,踊跃参加义卖义买,还对全校义卖海报进行了认真的评比。

7.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从4到5月份,先后配合政教处和团委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优秀家规家训”征集评比活动,“好家风”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7月份还组织教师、学生、家长参加了教育局关工委组织的“好家风家训”演讲比赛。

8.5月份,学校关工委主动配合学校政教处、团委举办了第五届“校园合唱节”合唱比赛,比赛以“歌颂祖国”为主题,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关工委的老同志不仅帮助指导班级排练,还担任比赛评委。激励学生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学校,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让青少年在充满着“红色文化”氛围的校园里健康成长,全校所有学生都参加了本次活动,所有学生都获得登台展示的机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按照市教育局关工委的统一安排,围绕纪念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

9.7月份,学校关工委主动配合学校政教处、团委利用暑期开展学生教育培训活动。一是继续主动与如东南通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联系,聘请他们到学校进行学生素质教育拓展训练,有智力游戏,有设计创新,有团队合作等等,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学生收益颇多。二是老党员主动为参加“学生干部夏令营”的学生上党课,讲党的历史,讲党的功业,讲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10.9月,配合政教处举行高一新生家长学校开班仪式。女子军乐队高一新生队员选拔。书画社团学生选拔。

11.10月份,学校关工委主动配合学校做好体育节和秋季田径运动会的组织工作,活动开展之前,参加指导选二课程的老师主动指导学生训练,比赛进程中,关工委的同志主动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并担任评委,先后参加了入场式方阵评比,广播操评比,跑操评比,班级体育板报评比。

12.为贯彻落实教育局关工委关于举办童叟喜洋洋老少书画展示的通知精神,学校关工委在退休老同志和全校学生中开展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书画征集活动,老同志积极参与,学生也非常踊跃,作品经评选,已经送去装裱。12月份,是全校学生素质教育展示月,学校关工委的同志不仅参与了指导,还担任了评委。12月29日,全校师生元旦联欢文艺汇演,学校关工委的同志不仅参与了指导,而且参与了联欢活动。

四、进一步挖掘二中优势,努力打造二中特色

    学校关工委一直坚持敬孺校园自身“重体擅艺”的优良传统,一是“女子军乐队”,20多年如一日,正常开展活动,今年又从高一学生中充实了新生力量;二是“敬海民乐团”,以老带新,坚持培养学生为宗旨,坚持每学期有活动。12月26日,敬海民乐团举办了一场专题汇报演出;三是关工委负责的“笃实行”报纸,一年出4期,今年是17—20期,第20期正在审稿中,组稿、审阅、编辑、美工等全部由关工委的同志负责,并分发各年级、各班级和校长室及各只能部门。

今年,在关工委同志的努力下,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南通市第二中学敬孺书画院于暑期正式成立,7月15日,市教育局局长,市局关工委领导亲临成立仪式,许多书画界知名校友捐赠了书画作品并参加了成立仪式,学校还向书画界知名校友和关工委爱好书画的老同志及学校美术老师颁发了书画院导师的聘书,并举行了首届大型书画展。还在学生中成立了三个社团:漫画社、书法社、绘画社,并正常开展活动。

    关工委的工作看起来好像很简单,其实,做起来千头万绪,任重而道远,我们学校关工委在局关工委指导下,在学校党委、校长室领导关心下,做了一些工作,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发挥优势迎头赶,齐心协力谋发展,努力把学校关工委工作搞得生气勃勃、红红火火,为南通二中的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

 

                                            南通市第二中学关工委

                                              2017年12月3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