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关工委>详细内容

关工委

谈家风
高二(5)章佳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9 点击数: 【字体:

谈家风

               南通市第二中学高二(5)章佳怡

    我家没有家训,没有家规,但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种家风。

    初三时一天放学回家,天气有些闷热,我也有些心不在焉。车窗外炎热的空气形成一圈圈的光圈,让人头晕目眩。突然,爸爸汽车停下了。我一惊。只见他目光柔和地看着马路中央,让我把那只被撞的小狗放在路边。我心里一暖,也暗暗心疼那只狗。我把它小心翼翼地抱起,放在路边的草丛上。看到我挪不动的步子,爸爸说:“把它放在路边,就不会有人再不小心地伤害它第二次了,我们做的只能这么多了,我家不能养狗。”心像被夏日的热浪撕扯了一般,但我没有哭闹,因为爸爸说的没错。等长大以后,我不会让它这样死去。但现在,我看到的是一个有爱的,善良的父亲。

    前不久,有只鸟妈妈在我家阳台筑了巢,妈妈兴奋地百度是什么新鲜物种,还乐呵呵地发朋友圈。我们一家子都新奇地看着巢,期待一个个小生命的诞生。阳光从床头跑到墙上,然后消失在黝黑的橱的缝隙。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家周围也总听的到莺歌燕语。这就是我家家风温暖可爱的一面吧!

    但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我们家里经常会因为小事争吵不休。爸妈会说我不懂事,不爱学习,太天真。我会说他们太物质,太不解人意。但吵归吵,我的家庭还是和睦温馨的。

    我以为,年纪小,不谙世事,但这未尝不好。一个家庭如果都是现实物质的大人,那就一点也不可爱了。但换一种思维,大人们似乎在以身示范,告诉我们怎么去面对这么一个复杂的社会,他们经历了很多,所以不想让我们重蹈覆辙,光明的路我们来走,坏人的角色就他们来当吧。

    《小王子》里说“我会长大,但我不会成为你这样的大人。”在我的家风的影响下,我会学习好的方面,改正不好的方面。成长成一个有孩子心智的大人,成为一个善良温暖简单的大人。

    王守仁,徐阶因在朝廷辱骂奸人而被贬官时,他们父母都是笑着夸赞:“你没有错,你是我的骄傲。”这是铸就一代名相,人的法宝——家风。这也是我所期望的,正义凛然,有思想的家风。

    所谓弘扬优良家风,其实更应该是一种社会正气,一种老人跌倒会被扶起,一种能操守善良本性的社会正气。

    愿我们都能如此,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任命的人,这样,我们的家庭才会更美好,我们的社会才会更美好。

 

分享到:
【打印正文】